搭建三维一体教学平台,跨境线上教学同样欢乐——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7动态浏览次数:88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校20级、21级留学生自入学以来一直在境外,尚未进校,汉语教学持续采用线上教学模式。为了尽可能减少线上教学的不足,缓解文化差异、时差等带来的不便,并充分考虑教学应用软件在境外的兼容程度等诸多情况,汉语言课程中心汉语教师团队对留学生线上教学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充分的讨论,最终定下,采用“三维一体化教学平台”,即以腾讯课堂为直播途径,以“对分易”教学平台作为辅助,主辅结合,同时分年级建立“微信群”,实时发布汉语教学、日常教学管理、校园动态等相关信息。这既可满足日常汉语教学需要,同时也为师生、生生搭建起了一个实时交互的平台,学生提问随时有解答,师生交流实时有回应。留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适应很快,纷纷表示,距离不是问题,身在境外,仍然深感自己是“海院人”,线上汉语学习同样很欢乐。

为了进一步加强汉语第一课堂的教学成效,深化、拓展留学生的汉语视野,汉语言课程中心还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常规化开展“汉语桥”社团活动,内容涉及猜谜语、绕口令、汉字游戏、古诗诵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简介等。留学生们反响热烈,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与第一课堂教学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