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学院开展题为《从抗美援朝战争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的联合党课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5动态浏览次数:799

6月2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学院在机电学院会议室开展联合党课,邀请招商局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查选中作以《从抗美援朝战争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为题的党课。国际教育学院、机电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联合党课由国际教育学院许进军书记主持。

查选中首先分析了朝鲜战争爆发的原因,指出内外部原因共同促成了战争的爆发。他从三方面总结了中国在朝鲜战争爆发后的应对方略;揭示了中国参加朝鲜战争的原因,是因为认识到了“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从而化被动为主动;并对中国的参战过程做了生动形象的描述,即“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查选中指明了朝鲜战争的结局,认为它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奠基之战,并从国家安全、国际地位、经济建设、军事力量等方面分析了朝鲜战争带来的巨大战略利益。查选中还就“抗美援朝战争究竟值不值得?”“抗美援朝战争影响了解放台湾”“中国参战是斯大林逼迫的?”“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辨析,给予大家很多启迪。最后,通过对抗美援朝战争结果与近代历史上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庚子事变、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战争结果的比较,得出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强大的中国!”

许进军总结中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是一个相互贯通,有机统一的整体,党的历史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之际,今天的联合党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更为我们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本次联合党课学习,学院全体党员更加深入学习和领会了中国近代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师学习党史的热情,增强了他们对伟大祖国、党和人民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