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技艺育匠心 中华文化传云端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线上线下汉语桥活动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3动态浏览次数:614

2021年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本届活动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重在突出海事行业特色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邀请技能大师进校园,现场传承技艺,培育匠心。5月2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敬德楼301举办了一场题为“非遗大师传技艺 中外师生铸匠心”的汉语桥活动科技处谢保锋副处长亲临活动现场指导。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市“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曹文军大师为我校在校留学生以及全校师生做非遗文化讲座,现场教授极具传统文化色彩的元宝兔子灯的制作技艺

限于疫情原因,我校二三年级绝大部分留学生尚在国外,2020级留学生还未进校,因此本次活动还采用腾讯课堂进行同步直播,为留学生们搭建起中国传统文化云端体验平台。活动中,王海燕老师现场化身主播,为留学生们展示曹文军大师带来的彩灯作品,详细介绍其中的文化内涵,讲述中国故事,并组织线上讨论。现场的留学生也通过平台跟自己国家的学弟学妹热情互动,积极交流。制作现场气氛热烈,线下制作专心致志,不时响起尝试成功的欢快笑声、制作差错的惊呼声;线上讨论热火朝天,中国故事深深吸引国外学子,大师的技能、匠心更是让他们折服,难以掩饰的艳羡感、对早日入学海院的浓浓期待感时时溢出屏幕。



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切身感悟传统艺人的工匠精神,中外师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深刻体会到了专注用心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对“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对匠人匠心的工匠精神也有了更多的向往。两个小时的体验式学习,中外师生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灯彩作品,成就感和自豪感洋溢在每一张笑脸上。



今年正值我校70周年校庆,曹大师专门研究了郑和宝船的构造,特意为我校制作了一艘精美大气的船灯。国教院李恩亮院长代表学校接收了这份特别的礼物,并对曹大师的用心表示感谢。活动虽然结束了,师生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建议学校今后多开展类似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走进校园,让同学们亲眼看到职业技能在我们生活中大放异彩。我们职业院校学生定会信心倍增,努力练就自身“绝活”,拥抱一个个出彩人生。





(国际教育学院王海燕、冯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