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首次开展线上汉语桥“读唐诗”活动

发布者: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1动态浏览次数:1215

2021512日中午,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课程中心继续创新留学生汉语桥社团活动,并首次将活动由线下迁移到线上。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读唐诗”,主持人是王海燕老师。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挂职的王凌老师、汉语言课程中心的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汉语桥活动主要面向我校2020级留学生。自今年三月初,我校20级留学生正式开启线上教学(课堂直播)以来,汉语日常教学工作进展顺利,收效良好,留学生汉语学习已经实现由零基础向初级阶段的平稳过渡。

唐诗,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有鲜明的节奏感和韵律美,读起来声调和谐,字音响亮,具有强烈的音乐美,因而非常适合汉语初学者使用。活动中,王海燕老师向20级留学生简要介绍了唐诗的特点,并以骆宾王的《咏鹅》为例,采用中英文对照的形式向留学生们介绍了这首诗的内容、内涵,然后组织留学生进行诵读。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我国是诗歌的国度,诗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凝结,早期的诗歌更是音乐与语言的协调统一体。而通过朗读,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更可以陶冶性情,美化心灵。留学生在诵读过程中,非常兴奋,他们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诗歌的喜爱,对中国文化的无限向往。

2021514日(孟加拉国时间)正值孟加拉国的开斋节,“读唐诗”汉语桥活动结束后,留学生仍感意犹未尽,他们积极、主动地与王老师联系,要求加练,并争相表示,太喜欢《咏鹅》这首诗了,他们要在开斋节上与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要作为一个重大节目表演给大家看。


 

(汉语言课程中心王海燕)